首页 > 专题 > 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 正文

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杂志第十八期 作者:杨 靖 发布时间: 2022-09-30 | 打印 | 字号:TT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推进专业化高素质公务员队伍建设”。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扣高素质专业化目标,对标对表党代会精神,以加强政治建设、加强岗位历练、加强激励约束、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为主要内容的“三强一高”工程为总抓手,做实做精做细公务员队伍建设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拓宽来源渠道 着力优化队伍结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干部是选拔出来的,也是培育和管理出来的。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选”是基础,唯有广开渠道、广纳贤才,才能让公务员队伍这个“肌体”健康饱满、富有活力。坚持人岗相适、人事相宜,把准政治关,统筹用好多种进人方式,高质量抓好公务员队伍“源头工程”,持续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增强公务员政治素质。

  坚持考录主渠道作用。发挥考试录用选拔优秀人才的主渠道作用,按照“凡进必考”原则和依法、科学、公平、安全考录的要求,持续打造“阳光考录”品牌。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统一招录1万余名公务员,一大批年纪轻、学历高、素质好的人才进入各级机关,全区公务员队伍结构持续优化。坚持县以下机关空缺编制应招尽招,适当设置本地户籍考生报考比例,对急难险重岗位开展男女等比例招考,加大从优秀村干部、“三支一扶”及西部计划志愿者等熟悉乡镇工作的人员中定向招录公务员力度,最大限度放宽年龄、学历等资格条件,源源不断为公务员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优化选调生政策。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共招录选调生1000余名,对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发挥了很好的促进作用。着眼优秀年轻干部中长期发展需求,精准匹配宁夏所需和高校所能,科学设定选调规模和范围,进一步加强选调生教育培养和跟踪管理,实行选调生录用后到基层任职锻炼制度,持续充实基层工作力量。

  加大调任转任力度。释放调任聘任补充专业人才的政策效应,严格落实公务员调任有关政策规定,及时将城市规划、卫生健康、数字经济等急需紧缺人才选入公务员队伍中,促进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机关人员“三支队伍”交流。进一步加大跨地区、跨部门转任力度,推动公务员上下左右流动起来,既能“上得来”,又能“下得去”,有效激发工作积极性。

  健全遴选工作机制。健全公开遴选基层优秀公务员工作机制,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导向,定期开展专题调研,摸清底数、确定规模。坚持区直机关从基层遴选公务员比例原则上不低于选调人员总数的70%,让遴选公务员“从基层来”成为普遍共识,通过遴选有效改善区市机关公务员队伍的年龄、经历和专业结构。

 加强培训历练 着力提高履职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使广大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时代发展步伐,这为公务员教育培养指明了方向、目标和重点。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把公务员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持续深入加强公务员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公务员的综合素质。

  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公务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和其他培训的首要任务,采取集中轮训、专题学习、网络学习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公务员统一思想和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加强政治素质考察。坚持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公务员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在公务员考录、遴选、调任、聘任、职务职级晋升等工作中严把政治关,从严考察政治素质,重点了解人选的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意识和政治表现,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完善常态化识别政治素质办法,深入了解公务员现实表现,设置正负面评价指标,实行清单式管理,确保公务员对党和人民的事业绝对忠诚。

  提升专业能力。聚焦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重大发展战略和宁夏先行区建设、“九大支撑”等中心工作设计培训内容,针对岗位职责、特点特长、短板弱项“量体裁衣”,突出本地特色和“菜单式”选学,多开展案例式、模拟式教学,确保广大公务员素质能力与形势要求和发展需要相匹配。

  加强实践锻炼。定期选派公务员到基层一线、信访维稳等吃劲岗位接受磨砺、增长才干。深化拓展“上下互挂”“赴外挂职”工作,安排区直部门公务员到市级以下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选调基层公务员到区直机关跟班学习,选派公务员赴中央国家机关和闽浙沪等发达地区挂职锻炼,选派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赴东部省区开展“体悟实训”实践锻炼,多途径广渠道增强各级各类公务员工作能力。

      坚持从严管理 着力提升管理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管理是一门科学,要敢抓善管、精准施策,体现组织的力度;也是一门艺术,要撑腰鼓劲、关爱宽容,体现组织的温度。造就大批党和人民事业的合格接班人,管是重要保障,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建立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监督管理体系,努力提高公务员队伍治理能力。

  法治化管理。坚持将公务员管理纳入法治化轨道,贯彻落实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法规制度,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和专项检查,严格执行公务员录用、公务员登记、职务职级与级别管理等制度规定,研究制定答复意见释疑解惑,保障公务员法有效实施。进一步规范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各项工作,严格管理原则、明确工作标准,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立体化考核。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考人”与“考事”相结合,统筹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和年度考核,深化公务员平时考核联系点制度,将平时考核结果与效能目标考核奖金挂钩,对平时考核工作开展好的单位,有针对性地提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员比例,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

  全方位关爱。严格落实基本工资正常调整机制,完善落实公务员交通补贴、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生活待遇配套政策,健全公务员带薪年休假、定期体检等制度。对乡镇干部实行工资待遇优厚、选拔使用优先、生活条件优待“三优”政策,确保乡镇干部月工资水平高于县直机关同职级人员的20%。健全优秀公务员常态化表彰机制,推行公务员重特大疾病医疗互助,为退休公务员集中举行荣誉退休仪式,不断提升公务员获得感和职业尊崇感。

  信息化服务。坚持将信息技术应用高效化与业务网上办理规范化有机结合,对公务员登记、职级管理等公务员管理进、管、出各环节业务实行网上办理,进一步拓展功能、优化流程。加强公务员基础信息数据分析,为公务员管理、政治素质考察、干部选拔任用等提供决策参考。

      突出德才配位 着力激励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既要加快干部知识更新、能力培训、实践锻炼,更要把那些能力突出、业绩突出,有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的优秀干部及时用起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以正确的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

  大胆提拔使用。围绕事业发展大局,在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点任务或其他专项工作中识别锻炼、选拔使用干部,按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三个大力选拔”要求,及时将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工作中政治坚定、表现突出、素质过硬的优秀公务员充实到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大力实施干部交流“源泉工程”,将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好的年轻公务员选拔到领导岗位,让他们在改革发展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本领,在服务中心工作中践初心、担使命、增才干。

  注重倾斜基层。深入实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坚持重心向下,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在县乡机关设置二级调研员、县级领导班子和市级机关设置二级巡视员,在职务职级晋升上给予县、乡更多倾斜。拓宽基层公务员职业发展空间,让基层公务员有更加稳定的职业预期,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扎根基层干事创业。

  激发整体活力。根据不同岗位、不同专业、不同年龄段公务员的能力、特点和个性化需求,完善差别化知事识人措施,精准匹配岗位。统筹干部选拔任用和职级晋升双通道,用足用活用好政策红利,杜绝论资排辈和平衡照顾,最大限度提高激励效果。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加大“三不为”干部整治力度,健全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工作机制,坚决调整履职尽责能力低下、工作实绩平平、熬年限混日子的公务员,让导向更加鲜明,让干劲更加充足,激发广大公务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作者单位: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杨 靖
【来源】:《共产党人》杂志第十八期